#苏黄#鹤唳

大概……之前循环放鹤亭循环出来的(

一篇更比一篇短。

苏轼黄庭坚好吃,好吃……


文 清义常

 

“虽临溪而渔,酿泉为酒,此乡温柔留不得。”

 

“若说你的诗词,我倒觉得是白鹤展翅。”

他不紧不慢地为桌案另一端的茶盏再续满上。院落外传来风打翠竹的、极轻微地窸窸窣窣声。屋内有线香缓缓烧着,纤细轻薄的白烟被吹散在了空中。他笑了起来,神态谦和,一双眼睛里的神采却是坚定至极。“你平时可不像是会说这些自谦之词的人。每每见你附在信中的那几句,都觉得浩气荡涤胸襟。不论何种际遇,总是毫无迟疑,直冲云霄,仿若连万千浮云也都被你远远地抛在脑后,果真天上人!”

但当他想要再添满那一盏残茶时,风好像忽然大了起来。他怔愣半晌,唇边淡淡的弧度倏地就放下了。

茶盏凉了。

黄庭坚略微垂下了头。原来一直以来,他的眼睛里倒映出的,都只有那被自己续了又续、其中茶水满溢出流淌到几案上的茶盏。他的对面,一直都没有谁在。

——那刚才的话,又是说给谁听的呢?

自己痴愚至此,都只因了那种错觉罢!他总觉得,当初在鄱阳湖的粼粼水光间轻微晃荡的小舟上那一个与自己共饮的人,还在狂放地笑着。

 

“可笑多情太守,竟千般不舍。”


评论(13)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归渔人 | Powered by LOFTER